Thursday, March 14, 2013

客家酿豆腐

这次自己帮忙主持这个Aspiring Baker,所以怎样也要亮相一些家传菜/ 籍贯菜.
酿豆腐我觉得是客家人的菜吧,这道菜也是我的家传菜.. 以前在家里妈妈都常煮这道菜,尤其是过年. 我们家过年一定会有这道酿豆腐,然后就拿菜包着酿豆腐一起吃. 我其实不懂那个菜叫什么名字,问了姐姐,说是叫"Mak Choy".. 妈妈说现在很难找到这种菜,就用高丽菜来代替. 姐姐告诉我爸妈到新加坡时,她一定会做这道菜给他们吃, 并答应我会帮我拍下那个菜的样子. *新加坡好像有这个菜*

我们家有两种吃法. 一种是和"Mak" 菜一起吃,另一种就是煮酱汁淋上去.
今天我做的是酱汁的,因为比较好配饭吃,加上还是以前的那个菜比较好吃. 记得那个菜有点苦苦的.(如果没记错的话)

这里的北豆腐有点大大的. 我不晓得是不是以前小,所以觉得那时的豆腐小小的. 哈哈!现在看起来好象不怎么像. 煎的不怎么漂亮~ 没关系啦,只要可以吃就好!*问了妈妈,她说姐姐那里的也是大大个的*

对了,妈妈告诉我要加上烤好的小鱼干,这样会比较香. 但是我没放,难怪味道不怎么好. 不用紧,因为有汁汁可以把味道带出来~


煎好的酿豆腐

材料:

(A)
北豆腐  4 块

馅料 (B)
猪肉碎 100g
鱼肉(剁碎)80g  
烤好的小鱼干(可以用microwave 烤) 30g
生抽  2 tbsp
胡椒粉 少许
盐 少许

酱汁 (C)
剩下的馅料(B)
冬菇 (剁碎)2 朵
生抽 2 tbsp
盐 1/2 tsp
蚝油 2 tbsp
黑酱油 2 tbsp
水 250ml
胡椒粉 少许
葱花

勾芡:
粟粉 1 tbsp + 50ml 水



做法:
  1. 把材料 (B) 拌匀.
  2. 豆腐洗净后切成三角形,用刀子割小小的线痕,然后小心放入拌匀好的材料(B).
  3. 平底锅中倒入油烧热,有馅的一面朝下小火煎熟,再用中火把底面和四周煎至焦黄. 备用.
  4. 另一个锅里的底油煸香,倒入剩下的馅料,冬菇. 炒香后倒入生抽,蚝油,黑酱油,盐,胡椒粉和水煮开. 勾芡后淋在豆腐上,撒点葱花即可.       
开饭咯!配上一碗白饭,好吃!


(March 2013) hosted by FHL of Faith Hope Love

1 comment:

  1. 这个很香的哦。有些食谱还有加了咸鱼的。嘻嘻嘻。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